不吃饭,可以减肥吗?
|
| [05-6-24 10:17]
|
作者:谢晓云
|
收藏至博采 |
出处:康健杂志
责任编辑:yangying |

吃较多碳水化合物、少吃脂肪一向是大家知道的健康饮食原则,但近来却有研究指出,多吃碳水化合物可能不利于控制体重,也会造成慢性疾病,究竟我们该怎么吃? 综合肥胖专家及营养专家的看法,我们每天仍然可以放心地吃饭、面包和零食,而且让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维持占热量来源50%左右,不过,需要聪明地选择。 原则1 粗糙就健康 五榖杂粮饭、全麦面包in,白米饭、白面条、白吐司out 放弃松软的口感吧!让牙齿、口腔多活动,粗糙的食物能带给你诸多好处: ●血糖稳定、容易饱足 像五榖杂粮、全榖类这些所谓‘慢的碳水化合物’(slow carbohydrates),是营养学家们眼中‘好’的碳水化合物,含大量纤维,我们吃了之后,需花比较多时间消化、吸收,血糖就比较稳定,不会忽上忽下波动。但精致的白饭、白面条、白吐司缺乏纤维,吃了则会让血糖快速上升。 控制体重的人更要把粗糙食物当主食,容易有饱的感觉,就不会再多吃东西,额外摄取热量。 ●富含维生素B群、矿物质 尤其是B1、B6及矿物质镁、硒等。有研究指出,体内缺镁的人容易成为‘代谢症候群’候选人,提高未来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值得注意的是,‘从国民营养调查的资料来看,国人普遍镁摄取不足,’潘文涵指出。因此,多吃全榖类不失为摄取镁的好方法。 ●预防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便秘 国外大型研究指出,每天吃2~3份全榖类食物(1份等于1片全麦土司、半碗燕麦片、1/4碗糙米饭),比较不容易罹患心脏病、中风、糖尿病及消化道问题,如便秘。
|